• Facebook
  • 魏世芬的簡介
  • 藝術人生
  • 聲音工作坊
  • IC之音小芬的藝饗世界

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

我的好朋友白無常



 

         生命中第一次對白無常留下深刻的印象,在阿嬤往生的第三天,鄰居禿頭阿伯,坐在豐原後火車站老家的客廳,侃侃而談,………..內容就是"胡爛",他曾經看過白無常,站在木造屋的屋頂,拿著長長的鐵鍊,一圈一圈的繞著,鐵鍊發出咻咻咻的聲音,搜尋今晚生死簿上的亡魂.
 

          30,一個夏日的夜晚11:30,Luke一起夜歸,老遠在新店的老街上我看到白無常,坐在一個老矮房的斜屋頂,摘下他的帽子,悠哉的問我,你知道一位七十幾歲的xxx老阿公住哪裡嗎?我要接他走了?

        我經常恍神,所以我不確定我看到的,是真的假,每次問Luke,你有聽到或是看到我所見的,他都會悠悠的回:你怎麼到現在才發現啊?

        但是今晚,Luke還來不及回答,我因為害怕及恐懼,突然心中憤起,開口大罵白無常:這是你自己的職責,不要來煩我,我是一個沒有法力的凡人,(ps:最後這句笨台詞,我用了好幾年,不管是面對各種不尋常的經驗,)只要告知他們,我沒有任何可以幫助或是進補的功能,他們都會Leave me alone.

        驚恐的事隨之發生,我跟Luke一起,活生生體驗,卡在地下三樓的機械車庫15分鐘,每次要倒車出庫,車後的閘門都會自動往下砸,你往前他就升起,你往後他就往下砸,就這樣一點都不好玩的玩了一世紀之久,一直到我生氣,又大罵,你自己的事自己做,懶惰的白無常,我如果被你砸死,我一定會到閻羅王那告狀,……..閘門馬上恢復原狀.

        第二天,新店路人來人往的菜市場,在金飾店對面,默默的貼了一張嚴制紅紙條,Luke跟我倆人對看,這下子,白無常是真的了.

         我提起精神問房東太太,請問對面的破矮房以前是做什麼的,(心中Os:什麼樣的因緣讓這塊空間變成陰陽間的出口),房東太太回:是賣棺材的,………,我內心最害怕事,往往來自,自己虛構的恍神經歷,變成真的.

          36歲爸爸中風的第三天晚上,我又看到白無常,他坐在娘家二樓樓梯,我小時後的房間前,他問我:你還好嗎?

         今晚我忽然覺得,白無常一點都不恐怖,但是我一點都不希望他現在就把爸爸接走,我說:你這麼辛苦,每晚都要找人,我以後答應你,我會幫你的忙,那我可以預支一下我的福份,讓爸爸在留一些時日嗎?

     38,我看著床上的爸爸,一路身體往下敗壞的爸爸,每天躺在床上不能動的爸爸,我常想起我的朋友白無常,”白無常啊白無常,我可以收回我的願嗎,你可以早一點出現嗎,我捨不得讓爸爸這樣受苦……………….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41,爸爸喪事的前一晚,白無常笑笑的出現,他沒有真正的發出聲音,但是我的心聽到他問候的話語,你還好嗎?我的好友?他又拿出同一本簿子,把爸爸陽間的名字上多個換成”,他只是靜靜的陪著我,而我一點都沒有害怕,接受他的愛,霎那間,我很多的感謝,
          謝謝他破例應許我不明智胡亂的祈求,企圖抵抗宇宙最好的安排,盲目找尋什麼辦法或是多一點時間可以救我親愛的爸爸,...............
          謝謝白無常給我這三年,體會生命本有他的道路,多強求只是更多的受苦,成住壞空,金蟬脫殼,就可以再一次相聚,乘願歸來.

         凡人心中的白無常受傳統中國故事的影響,一襲白衣,一頂高帽,一條長舌.一臉醜陋,那是古早故事中的白無常,那天晚上的白無常,是溫暖我心的一道光,他是我的好朋友白無常”.

  

 

 

2 Comments:

Unknown 提到...

好酷喔
小芬老師~

小芬 提到...

邱李歐
比較帥

Contact

Get in touch with me


商業合作,課程與講座邀請撥冗填寫聯繫表
https://reurl.cc/7ym8r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