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Facebook
  • 魏世芬的簡介
  • 藝術人生
  • 聲音工作坊
  • IC之音小芬的藝饗世界

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

"老頑童 赤子心 吉助瀟灑寫意的一生"


爸爸璀璨的一生


爸爸如果在生時,
知道他的訃文生平,
會由我來寫,
一定會昏倒,

我是一個只會談音樂,
講話跳脫式思考,
用筆語言不佳的人.....

而他從記者操筆當到報紙社長副社長的人,
那受得了我這種語焉不詳的人,

難怪我寫的這幾天,
覺得爸爸很不安的在旁,
弄得我異常煩躁,
一直聽到爸爸抱怨"傷腦筋" ,"傷腦筋"的聲音。


這種感覺,
就好比,
如果有一天我要往生,
來的誦經團若音準不統一,
我一定會轉頭回來大罵那個走音唸經的人,
然後我就跟不上菩薩的腳步,
就上不了西方極樂世界,
一樣的道理。


爸爸:
我很認真用力的寫完,
彥成有幫我修得比較正經大器一點,
這已經是我能做得,
最好的樣子,
你放心的走吧。





三○年代的豐原少年
三○年代的豐原後火車站,空氣中瀰漫著柴油與木材香,耳際響起隆隆的聲響,滿載甘蔗的五分車來來去去,赤腳頑童們,匍匐在鐵軌旁伺機而動。
在品嚐一陣甘甜的收穫後,孩子們一鬨而散,其中有一位叫吉助的大頭孩子,並不因此而滿足,他心中懷著更遠大的夢想,當伙伴們紛紛睡去,街上的魏家小房子,總有一盞唸書的燈亮著。


油然而生的正義之火

吉助如願考上第一志願─台中一中。高中唸台中二中的時候然,一次目睹同學霸凌事件中,熱血湧上胸膛,他以平日在拳擊社苦練的技藝,仗義出手痛毆高大的欺凌者。在這個少年的心中,一股維護正義的熱火才剛燃起。
兩年後,這個豐原13鄰里的首位大學生,憑著最高志願的分數,選擇了政大新聞,這個少年俠客,知道自己手上的那隻筆,鋒利如劍,執筆為文,能影響最多的人。


志在千里的少年俠客

民國五十四年踏入新聞界,任職於台灣日報,出了江湖,俠客的劍,一天比一天犀利,對不公不義事件的露骨呈現,對掌權者毫不留情的批判,對政策切中要害的針砭,為市民監督議會成為議會特派記者,為被剝削得菜農漁民打抱不平,他對社會弱勢團體的關愛,無時或減。

攻無不克的文宣戰將
民國五十七年市長選舉一戰,吉助提出「一顆豬心50元,人心難道不及豬心?」,一語擊破對手的買票攻勢,將林澄秋送上市長寶座;在陳癸淼的澎湖選戰中破省籍情結,將候選人塑造成悲劇英雄,………種種出奇制勝的選舉攻勢,仍讓現在政治系的學生津津樂道。


對弱勢團體的關心

民國七十年代,他成立消費者權益促進會,不以營利為宗旨,為買賣雙方爭取雙贏的局面,造福台中的市民。
民國八十年代,蔡振南因案入獄,深刻體驗人情冷暖,吉助不僅為他接風也為他洗塵,用實際的行動溫暖人心。
擔任大墩青商會會長時期,舉辦殘障兒童繪畫比賽,為育幼院的孩子辦夏令營;晚年更經常帶著視障同胞《平安三重唱》全台巡迴,演說台灣歌謠的百年歷史。

傳承.推動台灣文化
民國八十年任職於東海大學政治系,講堂中座無虛席,笑聲不斷,每堂妙語如珠的課,都是吉助挑燈夜戰準備而來的。
對於推動鄉土文化傳承的責任更是不遺餘力,任中國時報寶島特刊每周一篇的專欄作家,進而著作了「台灣諺語的智慧」,「節氣用語透天機」,「婚俗俚諺」等作品,傳承台灣的文化歷史。


風采翩翩的名嘴
「今日轎門兩旁開,金銀財寶一直來;新娘新郎入房內,生子生孫作秀才」吉助主持婚宴的功力一流,幽默風趣!他妙語如珠的演講經常讓宴席上的賓客笑中帶淚,淚中帶笑。他經常暗喻恥笑好友嫁女時,主桌新娘的父親面臨女兒的離別一定會哭到像牛在嚎一樣,結果是他自己與三個女兒離別時的捨不得及說不出口、暗流眼淚的表情,卻成為眾人開玩笑的把柄。
一場一場台灣歌謠史的演講,最受到歡迎與推崇,他呈現三百年來台灣的苦難與生命力,他也讓台灣的歷史與文化,一次一次地在他的口中活了過來!
一碗公的豪情
親朋好友,都知道婚禮只要有口才辯吉的吉助來開場,場面馬上熱絡起來;青商會的弟兄,都知道酒席有豪氣干雲的吉助在,勢必喝”通海”;要選舉的人,知道有揮筆如劍的吉助抬轎,一定凍蒜!一碗公一碗公的啤酒,震住了日本與韓國議員,妙語如珠的婚俗俚諺,讓全場的笑翻,這就是魏吉助。

創意無限的鬼才

八○年代吉助身為俊國熊的領隊,眼看球員面對連敗的戰績,幾乎都失去了鬥志,這時,他不像其他球隊到商場去剪綵,他突發奇想地帶隊中球員到台中監獄探視失意的受刑人,開場破題就是:「同學們,此刻,俊國熊跟大家一樣都處在人生的低潮…….」先勾起雙方的認同感,再藉由對球員攻守數據的有獎徵答,讓隊員發現,原來這些受刑人竟然對自己在場上的精彩表現如數家珍,一下子讓坐得歪歪斜斜的球員,一個個變得精神抖擻!之後即大勝味全龍,精彩的創意點子激發無限鬥志。

東海學生的求救電話
一般而言,若非指導教授,大學教授在授課後與學生的互動關係是較淺的。
10多年前,魏教授在家突然接到一通電話,原來是他的一個學生開車在路上遇到未成年飆車族超車追撞,那少年當場重傷,學生嚇得不知所措,腦中一片空白,浮現的第一通求救電話,就是打給魏教授,魏教授二話不說,馬上趕到警局,安撫情緒,了解狀況,指導學生妥善處理,還當場帶了一萬元放在學生身上應急。
數日後,這學生還謝了這應急的一萬元,數年來這學生逢年過節的問暖噓寒不曾間斷,魏教授發病後更是三番兩次的來探望,一朝如師,終身如父。

溺愛調皮的慈父頑童

朱自清的背影勾起每一位遠行遊子的思父之情,魏家三姊妹心中有父親到國光號送行、到機場送行及從小時候的偉士牌,二手賓士,一直到蹣跚辭去的背影。他給予大女兒從事藝術的決心,對於二女兒的家庭照顧,及對三女兒遠嫁異鄉最大的支持。
在華富街和科博館之間,常看到女兒們輪流挽著父親的手漫步,羨煞了其他街坊老者,大女婿在後面看著小芬和父親的背影,吃味地說“他們看起來倒比較像情侶”,轉過西屯路,換小苓挽起父親的手緩步而行,二女婿接著冒出一句”對啊,我怎麼不記得她對我有過這樣?“
你如果問孫兒女:「對阿公最大的印象是什麼」,榮祺:「偷吃蔥油餅」,惠慈:「偷買紅豆餅」,娜娜盧靖勝利地口吻說「阿公帶我吃的是麥當勞吃冰淇淋!」這些阿嬤三令五申的違禁品,卻是串起了祖孫一夥兒偷藏在心底的甜蜜回憶。

愛意綿綿的牽手頭家
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婚禮充滿浪漫的情懷與祝福,但是吉助與愛妻燕青的訂婚典禮,卻是在岳母許惠若女士臨終前請託下完成,在喪禮時能有一位貼心溫柔的女婿送行,將女兒終身交付給這個有為有守的農家子弟,許老太太她清楚地看到這個年輕人縱橫天下的才氣格局背後,那顆柔軟的“惜某的心”。

在外一條龍在家一條蟲
也因家世差距,也因個性使然,吉助一生對妻子十分尊重,他常常笑著對朋友說:「從燕青下樓的腳步聲,可以知道自己今天的日子不好過!」。在他的成名曲中,他忘情的那句「啊~~啥米攏甭驚,阮某我尚驚!」他那豪邁、幽默,妻子永遠擺第一的人生哲學,交織在歌聲中,至今仍在朋友間傳唱著。

人生必經的道路

三年前的一場中風,好客愛熱鬧的他在行動上被侷限了,但在這段日子裡,妻子不離不棄,無微不至的照顧,更顯現此世牽手情的可貴,吉助於民國一百年六月廿二日因肺炎入院,七月十日因呼吸衰竭帶著滿滿的愛與親友的祝福,踏上了光的道路。

吉助用他的筆,他的創意,他的笑語,在所有認識過他的人心中,留下片片傳奇般的歡笑回憶,而他也就完成了此生的使命。





曾任:台中市消費者權益促進會理事長
台灣時報、台灣日報、民眾日報總編輯
自立晚報副社長
現任:台中市文化基金會常務董事
新民高級中學董事
東海大學講師
台灣發展研究院副院長
著作:台灣鄉土文化叢書
1. 歷史篇-台灣 台灣人 台灣精神
2. 地理篇-知天文‧識地理 搶先機
(台灣節氣俗氣透天機)
3. 政治篇-改變台灣的精采選戰
4. 民俗篇-台灣節慶與民俗
5. 歌謠篇-台灣歌謠的時代心聲
6. 語言篇-台灣諺語的智慧與魅力
7. 婚俗篇-台灣婚俗俚諺與吉祥四句聯
8. 戰爭篇-影響台灣的七大戰爭
9. 經濟篇-台灣貿易四百年
10. 你所不知道的台灣故事
11. 台中的故事
12. 浴血台中魂-乙未保台戰爭

4 Comments:

33 提到...

我覺得魏伯一生最大的成就,其實不在那些響亮的名號,而是他有著對他那些豐功偉業如數家珍的女兒們!小芬,妳寫得超棒,我想,魏伯應該是忍不住先睹為快,所以才急著來偷看吧!

張漢東 提到...

認識老魏45年,祇知道他背後、一直有一雙支撐他的手--魏大嫂、張小姐。
7/11輾轉從澳洲傳來老魏歸主的訊息後,才有機會和苓兒通到電話。知道老魏走前的一些狀況;和生後的一些安排。除了急忙通知在台灣的老友們,相機協助辦理喪事外,自己卻掉入一個「大哀無言」的茫然若失的窟窿裡。
再一個星期、老魏就要跟世人「榮別」。身為他大學「青澀年代、摸索成長」的老伴;又是他「闖蕩江湖、快意恩仇」時,少數能講幾句心底話的舊友。又是以老魏為榜樣,希望也能「靈思急閃、文掃千軍」的影武者。不寫幾句「悼念」、「哀思」的話,似乎交情不夠、天理難容!
今晨、夢裡驚醒,老魏身影似乎方閃、指南山下舊事依稀。突然靈機一動,急忙下樓上網;鍵入「魏吉助」三字,即見芬、苓二兒之文,
方知老魏有女傳其衣缽!除深感欣慰;惟讀文思情、睹影思人。不覺傷痛逾懷、老淚縱橫,特書此文,一抒哀情。

張漢東 2011-7-18

江俊亮 提到...

相信魏伯伯此刻過得很好!!

小芬 提到...

親愛的張伯伯:
謝謝你的信
忙完爸爸的告別式之後
終於有時間坐下來
靜靜的回覆您的信

在爸爸過世的這一段時間
接受到爸爸很多朋友對爸爸的思念
以及愛
我常在想
爸爸是如此的幸運
創造這麼多
這麼生命美妙的事
擁有這麼多的朋友

喪禮那一天
高碧阿姨跟王德盛叔叔

還有一群政大的朋友都有來
爸爸一定很高興

雖說爸爸一定是去了更好的地方
但是我心中還是藏不住對他的思念
附上我們做的爸爸的短片
魏吉助的大學年代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GWXbwmLV_fQ
以及
一輩子的台灣說書人魏吉助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OkrkoWaoICw&feature=related
給您看看
爸爸的樣子

謝謝你的信
希望回到台灣大家能聚一聚

Contact

Get in touch with me


商業合作,課程與講座邀請撥冗填寫聯繫表
https://reurl.cc/7ym8r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