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Facebook
  • 魏世芬的簡介
  • 藝術人生
  • 聲音工作坊
  • IC之音小芬的藝饗世界

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

決定



昨晚一個聚會中,聽到駭人聽聞的一句話,兩位朋友的父母,不約而同在他們的童年時,殷切的告誡:「千萬不要將自己喜歡的事變成終生的職業,不然就會苦一輩子……」這是我聽過父母在兒女身上,最自以為對、所下最重的毒。


一個人的職業,就像是一生的伴侶一樣,你不選自己所愛的,怎麼會有動力願意為這個人,或是這個工作,改變個性?只有因為愛、因為夢想,才有可能改變自己與他人溝通的方法,以及長久以來只有一人孤僻的生活習慣;因為有了追求實踐夢想的動力,才會願意充實自己專業上的不足。如果婚姻關係少了愛,就如同選擇職業少了興趣一樣,你不會發自內心,為了更好而改變自己。

我每天每天,都遇到演員要做一生的決定:決定要以演戲為職業、決定要餓肚子、決定要接受父母每天”愛的關心”、決定在參加同學會時,可能沒有名片、決定鼓起勇氣參加一次又一次的甄選試鏡、決定一次又一次的期待、決定一次又一次被不同的人討厭或是喜歡……而這每一個決定,都必須誠實的面對自己……”因為我喜歡從事這一項藝術工作!”有趣的是,到你很老的時候,或是很有名的時候,你都還在每天決定”我要在這一條藝術上的路,走多久。”



伯仁是慢熟的人:舞蹈系出身,在各劇團演戲,不疾不徐,光是搞清楚自己要什麼,就花了好幾年……35歲決定要學唱,因為他發現他不只想做演員,他心裡想做音樂劇演員。於是他規畫了時間、毅力、學費,每週一次從基隆到新店上歌唱課。跟別人不一樣的是:慢熟的人的決定,是不容易改變的,因為他耐心等待、聆聽內心的召喚,因為他緊密的思考過。




今晚的演出,伯仁跟大家分享了生命中的眾多決定:決定要用什麼樣的心態面對這個世界、面對工作的消長、面對媽媽的辭世……人生每一個叉路都需要一個決定,分享了伯仁眾多決定的今晚、也祝福你帶著滿滿的感動與能量,創出自己生命中每一個”愛自己的”重要決定。

0 Comments:

Contact

Get in touch with me


商業合作,課程與講座邀請撥冗填寫聯繫表
https://reurl.cc/7ym8r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