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Facebook
  • 魏世芬的簡介
  • 藝術人生
  • 聲音工作坊
  • IC之音小芬的藝饗世界

2009年7月11日 星期六

耀仁給媽媽的信


(舞台上的耀仁)

耀仁是我在四月望雨認識的一個演員
認真努力
明明是印尼華僑
長的卻超極台
五音不全
卻很愛唱
每一首獨唱重唱的曲子都會
劇中每一個角色的台詞都會背
是大家的開心果
只要他一到劇場
你會覺得排練場都發出光芒

這麼愛熱鬧的人
你很難想像
他所有的慶功宴
包含郭台銘的邀宴
他都會帶媽媽一起

他在部落格
寫了一封信給他的媽媽
...........令人動容

(最近屏風的演出)
給媽媽的一封信
親愛的媽媽:

坐在電視機前的你,常常問我為什麼同一個人可以在不同的電視台演戲,問我說我也是在演戲的,怎麼不可以在電視裡面演戲,如果我可以在電視台裡面演戲,這樣就算我不在家裡,你也可以經常看到我。還記得我跟你說的嗎?如果我經常在電視裡面出現,我可能就沒辦法經常在你身邊陪你。

媽,這輩子,辛苦你了。小時候爸爸經常不在家,每次回家總是喝醉酒,總是把家裡鬧的雞犬不寧。對不起,每次他打你的時候我總是很害怕,只敢躲在棉被裡哭。我好想要保護你,保護你不讓爸爸打,可是小時候的我,卻什麼都做不了。

從我有記憶以來,你跟爸爸的感情就不是很好,爸爸對別人總是比對我們還要好,你經常叨念他沒對家裡負責任,有錢只會在外面花天酒地,沒錢了才會回來家裡找你,找你要錢,找你出氣。雖然你嘴裡總是叨唸爸爸的不是,但是我知道,你這輩子,心裡面最牽掛的還是他。因為我發現,我再怎麼做,都無法代替爸爸少給你的愛。

(以耀仁努力程度遲早會上Vogue雜誌,他早了五年,先幫自己做了一本,可愛吧)

媽,我們無法改變別人,但是我們可以改變我們自己。經常我帶著你參加一些聚會,你會覺得很開心,我也希望你可以一直這樣開心下去,因為難過的過是一天,開心的過也是一天,我希望你可以選擇讓自己開心的過,看見你開心,我就感覺到我似乎為爸爸彌補一點對你的愛。可是我發現,你心中還是有遺憾,縱使我們在一起多麼開心,你都還是會想到爸爸這輩子對你的虧欠,你都會想到你這輩子對這個家的付出,是那麼的不值得。

媽,我也好希望你可以幸福,可是我沒有辦法改變別人,我沒有辦法改變爸爸,我也知道我沒有辦法改變你,媽,我想跟你說,你可以多想想你得到的,不要去想你失去的。你雖然失去了一個丈夫的愛,可是你可以得到我的愛,得到阿保給你的愛,得到我身邊週遭朋友對你的愛,你生下來的三個小孩都沒有變壞,他們都很努力的在這個社會上做個有用的人。媽,你知道嗎?我身邊的朋友,跟你見過面的都很喜歡你,他們覺得你的個性很可愛。金枝的導演二哥說,你是另外一個世界的人,也許就是因為你是從另外一個世界來的,所以在這個世界的你,才顯得你那麼的特別。

"只有孩子的榮耀,可以讓父母親發光。"

媽,你知道嗎?我一直很努力,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有用的人,努力讓你可以分享我的努力與喜悅。每次演出請你來看,你來看的那一場,對我來說意義很特別。雖然因為大部分是國語發音會讓你看不懂我在演什麼,雖然經常只是出來一下下就不見了,但是,你都不知道,你已經是全台灣最有藝術氣質的毆巴桑了,你看遍了台灣有名的大小劇團的戲,也在國家劇院城市舞台這類的地方看過表演,你這樣的經歷跟別人說,別人一定會很驚訝。

媽,現在家裡雖然只剩下我跟你一起住,請你放心,我不會讓你失去我的,也沒有任何人可以把我跟你分開。我愛你跟阿保,照顧你跟阿保都是我的責任,也是我心甘情願,阿保他也很愛你,雖然他聽不太懂台語也不太會講台語,但是請你相信,他跟我一樣的愛你,也同樣希望你可以過得很開心。

媽,我有我的工作,我的人際關係,我的生活,我不可能經常在家裡陪伴你,但是,沒有工作的時候我一定會盡量陪你,你,也是我生活的一部份,而且是很重要的一部份,請你給我ㄧ些分配這些生活與生存所需的空間,我有我的理想與夢想要追求,要實現,但是我想讓你知道,這些理想與夢想實現的同時,我要你跟我一起分享這份喜悅,因為你,是我追求這些夢想的原動力,我的所有成就,都是因為有你,有你跟我分享我的成就與理想,我的人生才會完整。

(左邊是四月演員豐彥 右邊是耀仁 這兩人年輕多有風采)

媽,謝謝你生下我,養育我,我並不會怨恨我的成長環境多麼的不完整,相反的,我感謝老天爺給我的這一切困境與考驗。媽,你知道嗎?這一路走來,我很幸運,遇到很多願意幫助我的貴人,沒有他們,也許就沒有現在的我,我們的生活現在也不會這麼的安穩。

媽,這次【北極之光】的演出,你來看的那場,在下半場紅樓對小君述說對妹子的感情那段話,我哭的特別厲害,文本檔案本來就已經夠強烈了,再加上我腦海裡跑著你的畫面,我好心疼你這輩子的感情缺憾,你這輩子心裡掛念的,還是爸爸,還是這個總是沒有辦法全家人一起好好吃頓飯的遺憾。你常常跟我說,一個人吃飯,飯怎麼吃都好難吃,人多吃飯,怎麼吃都好吃。我會一輩子陪著你吃飯,而且會越來越多人陪你一起吃飯,你一定要盡量去想你得到的,不要去想你失去的,我們一起努力加油,我會讓這個家一塊一塊的拼起來,阿保跟我都會努力讓你感受到一個完整的家給你的愛。

很愛很愛你的兒子 耀仁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drama1st

(他也幫其它四月演員做了一本封面 還是很好笑的)

p.s:
我愛耀仁璀璨的生活態度
我愛耀仁的工作熱誠
我愛耀仁的孝順
期待能有機會跟耀仁一起工作
小芬

0 Comments:

Contact

Get in touch with me


商業合作,課程與講座邀請撥冗填寫聯繫表
https://reurl.cc/7ym8ry